殃离【接约稿】

接约稿,具体看主页置顶

一析


在看«破云»的时候才了解的«Young And  Beautiful»,刚开始就被文里展现出来的歌词惊艳到了,

英文原版真的有那种历经沧桑,

而中文翻译更让我明显感觉到了纸醉金迷,醉生梦死,自欺欺人。


不得不说打雷的声线为这首歌的氛围加分很多。

我后来也去看了«了不起的盖茨比»。

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,那种奢靡,浮华,很直观。


后劲儿挺大的,我看完电影又去看了剪辑,分析等等,虽然它所表现出来的东西并不晦涩难懂,但是真的深入人心。


今天又刷了视频,有感而发,来谈谈这部电影里给我一些和kq有类似感觉的地方。





1.黛西,盖茨比和kq。


我相信黛西和盖茨比相爱过,在战争结束后盖茨比没回来,黛西一直在等他。

而这时候受了情伤的她遇到了一个对她温柔,体贴,家世和她相当,会送她喜欢的珍珠项链的男人,理所应当,他们准备结婚。

可是消失了的盖茨比突然又有消息了,还知道了自己即将结婚的事,黛西哭了,还扯断了那穿珍珠项链,就凭这点,我相信她们爱过。

黛西结婚那天并不高兴,她和盖茨比重逢后,她希望盖茨比抛下一切和她私奔,这里也让我相信黛西没有忘记盖茨比。



而kq这边,江停和闻劭让我觉得他们之间更有“隔岸桃花更美”的感觉。

除去小时候,从江停被领养闻劭出国,再到后来工厂重逢。

在这期间我觉得他们一直在思念彼此,闻劭是肯定的,而江停,虽然在分离之前他看到了那样一幕,但是他难道就会因此完全遗忘或者记恨自己曾经唯一的朋友吗?

不,人的感情是复杂,喜恶爱恨交杂且互相转换,正面负面共同迸发。

比如在«破云»里,严峫不信江停,但也帮他。

所以,在我的观点里,

江停对闻劭——爱他又恨他,笃定他绝对会保护自己,又时刻担心他会对自己做什么;

闻劭对江停——绝对爱他,信他也疑他,他毫不怀疑江停想杀了自己,同时这个一心想致自己于死地的人,是他的根。


极其矛盾,黑白交织,相伴相生,因为江停才会有闻劭,而不是只黑桃k,因为闻劭,江停才会是那个心机顶峰,手段果决的江停。

这就是我嗑的点,再加上势均力敌,相依相生等等条件,kq是我所有cp里排行榜第一的。


我笃定,即使他们没有相爱过,但在某一段时间里,他们都是彼此最重要的人。


可是当他们面对彼此,他们又针锋相对。


就像对方不在身边时,我可以放纵自己无尽思念他,想念他的好;

但当我们遇见,我必须考虑一系列我们之间的问题,我得远离他,又不断想起他的恶。




最后,盖茨比替黛西顶罪被杀,黛西选择自己——她不能接受贫穷的生活,她回到金银堆里,回到她一直生活的温室,所以她遗忘盖茨比,跟着能给她这一切的布坎南继续生活。


而江停亲手杀了闻劭,闻劭心甘情愿,用他的命换来了江停一直想要的,光明的前路,没有污点的过去。


盖茨比的死让黛西没有付出自己该付的代价,让黛西后半生继续安稳,而黛西会面对的可能是丈夫继续出轨,午夜梦见当年往事,良心不安,缅怀自己曾爱过的那个人。


江停呢?我不知道。

可能闻劭会在他心里,脑中有越来越强烈的影响,他们一辈子都永远纠缠。


但结合之前他不断欺骗自己的行为,也可能他彻底选择回避,继续给自己洗脑,人在长时间强烈的自我暗示下,真的可以改变自己的记忆,感情。



黛西和盖茨比重逢,恋人一般甜蜜,失去理智,不顾背景,只在乎他们自己,疯狂的一段时间。


而江停他们疯狂的时候,是在于步薇,江停昏迷,闻劭养了步薇。

江停醒了见到步薇的照片第一反应是“不舒服”,后来跟步薇的对峙,实在有些理智下线,不停地说“你只是一个替代品”,“你不如我”,“你很可怜”,“替代品怎么能妄想谋杀正品上位?”,“可笑,你微不足道”……

这些不断往步薇精神点上刺激的话,别告诉我他不知道步薇会自杀,一个心理把控极强的人不了解吗?

这不明显就是不理智,虽然整段对话江停十分冷静,步薇被他牵着走,但实际上,江停被自己情绪攻占了,他的心神完全因为闻劭乱了。


为什么?因为他发现闻劭养了一个自己的替身,他愤怒,感觉像伴侣出差回来发现丈夫劈腿跟一个长得很像年轻时自己的人。

又好笑又愤怒。

这样一来他是爱自己还是不爱呢?爱的话为什么要劈腿,不爱的话找一个跟自己那么像的干嘛?



这里就完全印证了江停对闻劭的在意。

可能还有一种恐慌,因为闻劭不只花心思在他身上了,他对别人露出了只对自己的温柔,即使他们什么都没发生,即使那个人是自己的替身,但那也是别人,不是他自己!



这就是他们的疯狂时期,kq之前总有人觉得k或者q处于上位,但实际上,我觉得他们在对方面前都是在弱势。

江停的情绪在面对闻劭时波动尤其大,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的情绪被闻劭掌控。

闻劭看起来是主导地位,但事事他是以江停为基本出发的。


反过来说,江停虽然领导着闻劭的心绪,但他也被闻劭牵动。


所以我真的被他们的感情弄得死去活来。


我就特别喜欢去分析他俩。



2.淮上写«破云»改过大纲,应该有人知道,而«Young And Beautiflu»这首歌的应用太巧妙了,实在让人联系到«盖茨比»中。


可能,这里有一点隐喻吧。

可能!只是可能!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207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